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日本百名山行之立山縱走、劍岳(Tsurugi dake) 後篇



08/06  天氣:多雲時晴
(軽装)剣山荘→一服劔→前劔→劔岳→剣山荘(重装)→別山乘越→剣御前小舎→雷鳥沢→雷鳥荘→血池→室堂→美女平H977m→立山駅H475m。





前一晚好的晚餐,給予了今天行程上很好的養份。當然今日的早餐也是相當重要。雖然在山小屋裡的早餐,其實差異不大。但劍山莊的早餐還是好吃極!
本來預定是五點四十五分進餐廳吃早餐,但我們有時間上交通問題,希望可以早點吃早點,沒想到服務員同意我們要求,故我們在五點半吃了一頓不錯的早餐。

0609 整裝完後,輕裝出發!一開始從大門右側開始往劍山莊後面向上爬行。大部份人早已出發了。


劍山莊 H2470m→剱岳 H2999m
距離:2.1km,約2 hours 30 mins.





0617 回首劍山莊,前方的山頭是剱御前,H2512m。
這也可以看的出來後續從劍山莊下山後所要走的路線。

左圖是遇到的第一個鎖場;右圖是再回首見別山。

0625 每一個鎖鏈都有釘個牌子標記號碼,不過在這都叫鎖場,H2517m;當年測量國家地理人員(陸軍測量人員)也就是剱岳:点の記,這部片所拍的歷史裡,並不是走我們現今所走的路線,而是從雪坡上到尾根上去,我們所走的路線在當初是一個根本無法走的路線。只是現今的技術以及所做的安全鎖鏈的關係。
0630 一服劔,H2617m;



走劍岳時,一度壓力很大,因為我跟Leon後面四人愈拉愈遠;另一方面就是我後面的行者,走太快了!一度讓他們先走,沒多久他們就讓我先走,讓來讓去的結果就是,我找時間擺爛!?哈哈哈~~其實走在某幾段時,我突然想到離世很久的父親,眼睛有好幾度紅了幾次。不知為何他們在我附近時,念的經文,讓我好幾次情緒都有點不乖。如果我都在他們附近行走,遲早我會在山頂變成淚人兒...

也許這也是我想來朝聖的理由?!




0631 從一服剱看前剱!要先爬過她才行。看的出來未來的路線嗎?XD
0645 回首看一服剱,以及真砂岳,別山。H2645m.
0656 上面無人,但下面有人喔!H2713m.
0712 前剱,H2810,回首看Leon離我有点遠,在此先小休等一下,順便讓行者追上走遠點。
前剱看剱岳
0727 先過橋在橫渡的平藏的頭(這段有分上山跟下山道,故回程不會重覆走到)

0747 平蔵的頭到山口之間是上下上下的危崖路段,所以不管是上山還是下山,所花的時間差異不大,此時剛過完較危険的部份,回望立山!很難想像昨天還是従遠方的那邊走過。其實在台灣走長程縱走時,天天都會有這樣的想法,每每走完安全下山後都很有成就感。
0750 切上上稜,又見石塔。H2839m. 
0755 開始向山口往上走,這段路線只能往岩壁上爬!
0806 繼續前行,H2844m;回望剛過的平藏的山口之後,一路延著岩壁下上後,前方有煙囪地形。前方的山友,反而讓我先行!伙伴們離我又有一段距離的關係,故我就直接上去,後來在山頂時,聽說他們排隊排很久XD
0815 前方的第一位,好像是日本帶隊的嚮導,當他們走在我附近時,大致有聽出來他來過這座山非常多次。H2815m。
0825 離山頂愈來愈近了!展望真好!H2895m.

0842 走上山頂時,會先見白色十字牌子,之後才到頂峰,山頂有神社。H2999m.
        從劍山莊走到劔岳花了2 hr 27 min.
在此等Leon他們上來,拍拍團照,喝可樂!

 行者早就上來了一段時間。右圖是前往前方稜線禁止牌子。
 在小黑部谷上的直昇機...

0855~0900 其餘伙伴陸續都到,大家團照拍完後也打完卡,登頂罐也都喝完就準備下山,我跟小道在山頂摸魚吃東西花了二十來分鐘才下山,摸魚其間,看到大學登山社全副裝備上來,小道還幫他們拍團照呢!XDDD
0925 下山。反而覺得下山比較刺激...
0941 下到第十鎖場時,還一度找不到腳點,讓我一度臉綠了一下。還好腳長,拉一拉鎖鏈往下看才繼續往下走,H2922m. 此時跨過山口的後面,沒想到還有一個樓梯直下!(摸頭)
0950 走過樓梯之後,所見到的建築物,其實是廁所;接著經十一鎖場下山後,再經十二鎖場向上至平藏的頭另一邊(右圖)。
1007 H2886m,走到平藏山頭之後開始腰繞過去。接下來就最危險的部份大致上就過完。
 1024 H2785m,過完了十三鎖場之後,開始在稜線下面腰繞,不過見前方有告示牌,注意上方稜線上的石頭,其實我走在稜線時,一直覺得為何下方也有路呢?原來這個是下山道。



1040 前剱,H2812m。又回来了。跟小道小休一下,整理裝備,此時雲氣上來,小雨不斷。往西邊下山。
1118 一服劒,H2614m。



1130 剣山荘,H2470,在此午餐,由於火星人沒有上去,所以已經先走到剣御前小舎,而Leon則在我們下山壓到他們時,先行快速下山跟火星人會合,準備先到立山駅那把我們的行李先取出;故我跟小道和niki則可以遊憩一下剣山荘這,順吃個午飯(自費)。
1239 吃完犇飯(1000円),也整理好裝備出發。

剣山荘→剣御前小舎(別山乘越)→雷鳥沢→立山室堂駅搭車至美女平轉立山纜車到立山駅。

1241 下山前往劍御前小屋. (上坡)H2467m→H2761m,1hr12m.小道突然發現他的Event外套遺留在山莊了,故先走回山莊拿衣服。我跟niki 慢慢往上走。
剣山荘,掰掰。
1314 在劍御前小屋前會經過四到五個的雪坡,當接最近時其雪坡是最長。H2603m






←話說他們好像在玩滑落制動。






1341 H2708m,過完前方的大雪坡之後,就到劍御前小屋。


1351 當我們到了別山乘越這時,也就是劍御前小屋這,H2761m;雨開始變大了!所以跑到小屋內躲雨。換雨裝。不過尤於在小屋內沒消費的關係,沒想到被莊主趕..~>.<~

1408 雨有小了點,就續行雨裝下山。其實這裡是埡口的關係,所以通常偶會有風雨。過了這就!?

1524 過橋(稱名川),H2264m。大概下了五百米左右。不過走到最低點,其意就要開始往上走了。此時天氣大好!!

運氣真好!因為早出發的Leon,此時應該差不多已經在立山駅準備看著好天氣而下山,而我們還有機會籍著好天氣多拍幾張山景。



↓下圖的高山河流叫稱名川,其下遊就是有名的稱名滝瀑布


1528 雷鳥澤野營管理所,H2279m。(室堂平)


1533地嶽谷叉路,取左樓梯,地嶽谷目前封園。下圖就是剛剛室堂平走上來。

地嶽谷

1548 雷鳥莊,H2382m。一般正規的行程會在這住上一晚。但我們怕趕不上隔天的飛機,故續行下山。約可住三百名,預約先。
一泊二食:8800~9450円。



1552 ↓走到前面一点的平台,H2390m;看到雪季裝備齊全的大學生!真好!我真想跳團...
我們也在此小休。

1555 血池...(有毒氣..),H2392m.


 1609 H2418m,立山の山崎圈谷。走在室堂平就讓人連想到圈谷地形,果然是圈谷!
有關圈谷,其實台灣也可見到,相關資訊請見楊建夫教授的研究文獻資料
 1615 Mikurigaike 湖,H2410m。

 1636 回到室堂,H2450m;準備搭五點的高原巴士下山。
話說到整理時我整理完裝備準備搭車時,被車站人員叫住稱重,才發現原來我背了十七公斤,補了300円的額外重量費用...= =
  室堂 H2450m →美女平 H977m
高原大巴 23 Km/50 mins

 1742 美女平,H977,轉搭1755 立山纜車下山。
美女平 H977m → 立山駅 H475m 
立山纜車 1.3km/ 7 mins


1810 回到立山駅,今日住宿是車店対面的千寿荘。Leon也己経在車站這等了一個小時,辛苦了!...

提著大小行李走到千寿荘那Check in。
我們預約五人,不過荘主給我們二室,空間大很多,但只算我們五人一室的一泊二食的價位。:)
五人一室:7675円
今晚是我們的最後一晚,晚上要結算。







心得:
最後一晚的心情,通常都是相當複雜,不管是在上山也好,還是在國外也好。行程的結束,也代表著另一個開端的開始,那是一個回國後的新的開始,也許創造了下一個出國爬山的新的種子和希望,在國內工作有時除了在國內爬山可以解悶外,又多了一個新的安全旅遊的新選項(錢要多帶點);日本爬山百名山本來就不是在生涯規劃裡會出現,生涯規劃裡是想把百岳給先檢完才是!放長假開始之後,台灣天氣不比去年這樣的穩定,倒隊的因子明顯增加的不少,如果真的要冒生命危險,上山測裝備也是可以,但封山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其實我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些壓力存在,所以我不想自已開隊去走我想走的,雖然這樣會比較容易快速地檢完我想檢的路線,只看有沒有緣份,看有沒有認識的伙伴開隊,然後我跟著就好!對於自身的安全,或許大學時期的登山安全以及相關經驗多少都是我無法忘掉的能力,即使我有一陣子沒長縱了!同理,當Leon丟出了這樣的行程,我也是思考過至少三次,時間上除了北壁連峰的活動會卡到外(後來倒了),應該都算是沒問題。對於語言,按著敢講就不會迷路的原則,其實也沒什麼好怕,更何況英文學了這麼多年,雖然我第二外語法語已經還給老師,(希望不會被打,當年大四靠著加簽選了外語糸的課,對於一個工科的學生來說,滿不可思議!) ...不過在日本,有時只有大城市,英文是可以溝通外,其他真的是Niki的功勞,因為安排得宜,我們的行程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另外伙伴四個人,多少登山能力都相當不錯,某種程度都可以依靠自已,因此即使是國外攀登,在這九天下又顯得更相得益彰。
最重要的是,平安檢下劍岳,平安下山,走在山路上的最大的幸福就是天氣的變化所帶出來的美景,在眼前是最美好的回憶!山頭只是一個山神給予的附帶的獎賞而已。



今日費用:
行李過重 300円..>.<




Tsurgugidake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日本百名山行:富士山御嶽山、立山劔岳前編小結。.
番外篇:木曾路松本bonbon交通工具

伙伴連結:
Leon
富士山 Day 1Day 2Day 3
御岳山 Day 4Day 5Day 6
劍岳:Day 7-1Day 7-2Day 8Day 9




希望還有機會再來日本,而下一次希望可以走日本聖稜線

Update 20121223 1500
Update 20130131 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