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日本百名山行之立山縱走、劍岳(Tsurugi dake) 前篇


20120805~0806

劔岳(つるぎだけ),Tsurugi Dake;標高:2999米,雖然這座山不高,差一點點才達到三千米,如果那個神社也算在內的話,應該也算是剛好三千米是吧!位於富山縣上市町和立山町交界處,飛弾山脈(north Alpines)的北端也在立山連峰的北邊,立屬於中部山岳國家公園保護區內,其周圍附近立山三山連峰、真砂岳、別山、薬師岳、奥大日岳..etc。日本百名山,也是新百名山之一。
這座山是一般登山客來說危險度較高的健行路線,不過尤於路線上已做了不少安全鎖鏈,所以即使在較危險的山徑上,只要保持的小心再小心前進,亦可走到頂峰!也是這次行程中最大期待的一座!
因為点の記這部片的關係,讓我認識了這座山,本來希望有機會可以朝聖一次,沒想到看完這部片不到一年的時光,就有機會來到立山室堂,甚至檢下這座劍岳!超感動呢!
這也是此次日本行最後一座山行。当然最重要的行程都放在最後一段。




行程如下:
Day 1 08/05 :JR 松本駅→ JR 信濃大町駅 →扇沢駅H1433m →黒部大霸H1470m→黒部湖H1455m→黒部平H1828m→大観峰H2316m→室堂駅 H2450m;以上都是交通工具。
室堂駅→立山室堂山荘→一の越山荘→雄山→大汝山→富士ノ折立→真砂岳→別山→劔澤小屋→剣山荘(泊)
Day 2 08/06 :(軽装)剣山荘→一服劔→前劔→劔岳→剣山荘(重装)→別山乘越→剣御前小舎→雷鳥沢→雷鳥荘→血池→室堂→美女平H977m→立山駅H475m。

松本駅






08/05 天氣晴午後多雲小雨
JR 松本駅→ JR 信濃大町駅 →扇沢駅H1433m →黒部大霸H1470m→黒部湖H1455m→黒部平H1828m→大観峰H2316m→室堂駅 H2450m;以上都是交通工具。
室堂駅→立山室堂山荘→一の越山荘→雄山→大汝山→富士ノ折立→真砂岳→別山→劔澤小屋→剣山荘(泊)






0452 前一晩晚上從人形祭回來後,討論了一下隔天要幾點出發?因要趕上六點前往信濃大町的電車3221M,故預定五點起床、出發。沒想到,五點了?Leon跟Niki沒出現!?(賴床!)只好我們先行出發去買車票(Me....)
0521 離開松本Hotel,前往車站,順在路旁的全家買早餐提過去。我是直接跟售票員購票。因為發現售票機我沒辦法直接會意,再加上時間上有點趕,故直接問售票員比較快!(我不會日語喔!)

松本駅(Matsumoto)→信濃大町(Shinano-Omachi) (大糸線)  650円 車程:1 Hour 04 min.
電車3221M 0600 →0704




0704 信濃大町H717m,很準時地抵達,延途見到周圍的山,實在是很漂亮!先在此寄行李到立山駅、買車票,問一些相関交通資訊。

0830 從信濃大町前往扇澤車站,並在扇澤售票亭這換票。取得一張到扇澤到立山站五天雙向通行證。因為寄行李店要八點才開,故先要等店開後,寄物才能搭車上去扇澤,所以搭八點半的車子。本來八點也有一班車往扇澤。

0843 大町温泉郷,本來聽說Leon是打算睡這邊?!但我覺得我們睡松本也不錯,意外遇上了人形情人祭.XD














非常友善,後來我們跟他買了五天通行證,因為一段一段買,跟五天通行證的錢,其實差異不大,反而五天通行證便宜,每人9390円,這包含著從信濃大町的巴士開始一直到立山站結束。


下圖則是今日一直到中午前要搭的交通工具,和明日下山二段交通工具到立山站前。


4/10 開通一部分路線(電氣鐵路 富山 – 彌陀介原、信濃大町 – 室堂) 4/17 全線開通(電氣鐵路 富山 _ 信濃大町) 12/1_4/9是停業期間。資料來自






題外話,如果有人下次有經過信濃大町時,到旁邊寄行李的店,可以順便買右邊那個木雕的貓頭鷹嗎?...難得看到便宜又很有質感木雕作品。


寄行李(手荷物回送)
從信濃大町→立山 1500円 
毎日早上十一点十分寄出,下午三点会抵達立山。印象中寄行李也有重量限制?(20kg?)
這個是日本爬山相當典型的寄行李服務,因為交通工具有限制每人可帶行李要低於10公斤。(超過重量每一段另外加錢)


0818 我後來又買了左邊的食物,其實還滿好吃的,一小包有五個(300円),分發一人一個剛剛好!希望上山後有機會遇到雷鳥。


下圖是巴士的售票亭以及巴士停車的位置,相關時間,可以透過車站資訊取得。因已經買了全程車票,故在此不用另外付費。
巴士經由大町溫泉鄉站後開始往山上前進。
十八公里/四十分鐘的車程。





0905 扇沢駅,H1438m;本來並不知道要事先換票。故就直接上去樓上去排隊,後來車站人員看到我們拿到的車票,叫我們下去換票,才知道原來要換票。好加在後來還是趕上了 0930前往黑部大霸的無軌巴士。不過聽到不少操著廣東話的香港遊客!?

這個車票就是從扇澤到立山的五天通行證,有條碼,進出都是讀條碼的方式。

不過幫我換票的售票員好冷漠...>.<



0930 扇沢駅→ 0946 黒部大霸 By 無軌電力巴士

0953 走上右邊的220階上到展望台。反正應該趕不上1010這班黑部攬車!後來還真的趕不上,因為步行從黑部大霸到黑部湖這段路需十五分鐘,不過我們走的再快也要十分鐘。不過這裡的景色真的很美!可以見到我們要走的立山三山,以及白馬山,還有黑部大霸的彩虹。





紀念品的賣店,不過尤於我未來的行程是要爬山的!故....沒興趣在我背包增加重量。

前面還有一個拍立得的攤位,可以現場拍照做好一個漂亮的照片給你留念。






黑部湖


1009 看見剛好下山的背包客在橋上拍大壩,看來十點十分這班是無望了!進隧道前往左可走到黑部湖駅,後來發現其實兩邊都通,另一邊是往廁所。

1030 黑部湖→黑部平(黑部纜車);
車程:5 mins.
從標高1455m→1828m。0.8km。

1035 黑部平。



黑部平這裡有餐廳,不過我們得趕十點五十的高空纜車(立山索道),故時間不多,趕緊先上展望台拍照。


等等要搭的立山索道。
 黑部平H1828m→大觀峰H2316m;1.7km/7min


1057 大觀峰,標高H2316米。 這個高空纜車適合拍照,周圍都是玻璃。

 觀景台還有木桌木椅。

1108 到達大觀峰這,遊客就不是非常多了,故大部份的遊客都會在下面玩一陣子,等等搭十點十五分的無軌巴士前往室堂,抵達今日的登山起點。

立山隧道無軌巴士
大觀峰H2316m → 室堂 H2450m
3.7km/10 mins

1115 前往室堂駅。



1128 在此吃午餐,買個肉包和紅豆包,順便在郵便局寄個明信片。
話說那張大的明信片...沒收到..~>.<~
 大白板,近期的天氣以及最近的事故,還有該注意的部份,最近8/2日才有人在前劔發生滑落死亡...
所以爬劔岳安全嗎?至少我認為立山三山縱走是相當大縱化的行程。



1205 從室內走出戶外,哇!感覺回到家的感覺,冷咧的空氣,一度讓人回到冬天的台灣高山。整裝出發。 不過先到前面立山玉殿の湧水取水,可生喝(指流動的水)。














1244 第二次過雪坡。上圖載著黃色小帽帽的是小學生郊遊,附近有可住百人的大山莊以及溫泉。



←沒想到路旁有個劔岳神社。

1301 一の越山莊,標高2700米。在此小休(15 mins);不過從這開始就要直上到三千米,但人好多!一整個有合歡北峰的感覺。還有人拿望眼鏡看山頂呢!

一路上很多人,走上去如果不另開新路的話,應該會塞車塞到死吧!因為下山的也不少。


 1340 人太多,走到一個平台,小休一下下。H2880m.
在日本爬山,會發現平台處都會有堆石現象,這個是在台灣爬山未見過的現象,台灣最多會在湖邊燒紙錢跟放生(不人道!)而已。從富士山→御岳山→立山三山縱走,都有這樣的現象。



 1402 雄山,又檢下一等三角點,(立山);剛到此時,雲霧帶來的小雨開始下了。趕緊走到頂上雄山神社這避雨,換成雨裝。






1424 雨裝完成後,就出發啦!旁邊的頂上御殿參拜口,好像要付現才能上去,故就沒去。
1450 走到叉路後,沒下背包就直接切上。三分鐘後就上昇十五米到達山頂,大汝山,標高3015米。叉路口附近有個休泊所。

回來台灣時,剛好看到這部影片!令人懷念唷!
1533 走到低鞍,H2824m。有木標指真砂岳跟雄山的方向。
1554 真砂岳,H2859m。

1613 前方是別山,此地標高2755米。看起來很遠,實則還滿近的。走在這段時很有意思的小故事,那就是當小道要拿出相機出來時(因相機在大背包內),外面就雲愈來愈多,連太陽光都看不到;收起來之後,雲又開了!因此我們打趣的說,還是不要拿出相機好了!XDDD


1633 叉路。我和Leon先後上去別山頂峰。H2791m。其餘三人則腰繞上到別山乘越三叉路口等我們。
 1647 別山。H2860,上頂只有一個神社,沒有三角點。Leon已經早到我五分鐘左右。 想過水般看了神社一眼後,就下山去。只是雲又更開,天氣的變化,在劔岳前方帶出來的美麗實在是漂亮,不由得停下了下山的腳步,看著遠方的劔岳,連小道都拿出相機來了!....火星人看到前方的山影,呢喃不已地說明日我不上山了!...@@(事後,這是他最後悔的一個決定...XDDD)
1700 別山乘越,三叉路路口,H2829m;之前在前面叉路遇到的登山客已經去劔御前小舎。


1800 從別山乘越三叉路下來,由於前方的雲霧大開,美景當前,腳步噸時變重…結果只需要三十分鐘就可以下到野營管理中心腳程,經過了三個雪坡之後,足足走了一個小時才抵達;H2522m。如果搭帳,一個帳篷好像只要500円,如果要省錢,是可以用帳篷過夜也是一個方法,但別忘了重量!因為搭乘交通工具到室堂,每個人是有限重的。


 1814 回首劍澤小屋。前往劎山莊前也要在經三個雪坡。不過雪很軟,所以沒上冰爪直接給他走過去。....

 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2?

 1830 劍山莊,H2470m!終於今日的行程終點。
從十二點開始走,黃昏的六點半抵達,走了7.96km. Leon 已到劍山莊這Check in。

今日的行程軌跡高度距離圖

在國外爬山,對於餐點,說真的並不是太多期待,不過此次日本行,雖然都是套餐(定食)的方式呈現,但是新奇以及豐富程度來說,都一再地讓人感到好棒喔!
左圖可見乾燥室就在大門有左邊。 右圖則是餐廳裡的電視以及書本(漫畫)。
1842 由於我們到劎山莊已有點晚了,所以莊主希望我們趕快把裝備放好後,就準備晚餐。
這是這幾天裡在山裡吃的最棒的晚餐!味噌湯好順口,日本米也好好吃!不知不覺吃了五碗,飯鍋都空了還可以讓我們續!服務員又親切!:)


很棒的山屋,很棒的服務員(右圖)!
左圖的海報,我有耶!
由於我們進來時已經六點半,所以溫泉是無緣啦!XD
不過上到二樓這,看到一大堆背包,一整個是大背包跳樓大拍賣現場!
房間是小隔間的方式,也有放置大背包的地方,我們房間分上下埔各可睡四人。有暖氣。
晚上八點關燈,所以我們也沒有在玩什麼就睡,但有暖氣所以好熱QQ"




剣山荘: 可住160員;每年從春天四月開始,到十月十日前後閉關。需事先預約。 相關設施、電話,可以去點我給的連結。 我們到達時,也有看到有人在外面煮伙。
 一泊二食:9000円/人。
這個路線図,跟我們所走的有一點出入,首先我們是別山走到野營管理所再上到劍山莊。
不過跟登山地圖所紀錄的時間一致。


今日費用支出:               20540円 折合台幣 7099 元  
電車:松本→信濃大町:   650円
手荷物回送:                     1500円
五天立山交通套票:         9390円
住宿:剣山荘                     9000円
早、中餐、紀念品就不用算了 XD
 寫到這,突然發現有一點長篇了!如分二篇寫了...精彩的就後篇補完吧!~~
看來在末日前,我應該只能完成前篇而已,當然陸續會修修改改這篇,畢竟正在寫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跟我想法有出入的部份。

 此日行程心得 :
一整個張姥姥遊大觀園,雖然前幾天的登山行程都很不錯,但讓我見識到日本把中部山岳的保護,以及很有遠見地在交通工具上的便利性,山是大家的!環境也是大家需共同保護!大家都有親山的權利,但也有環境保護的義務。 從扇澤到立山室堂,如果時間夠的話,我很希望每一站都給他多待一點,而不是走馬看花般拍完照就前往下一站,希望下次到立山室堂時,可以到雷鳥澤給他住個三天(露營),隔天回程時經雷鳥澤,看到很美的露營地,離交通工具很近的地方。立山三山縱走對於爬過山的人來說,輕裝是個相當輕鬆的路線,所以身上即使背超過十五公斤的我來說,也是相當愜意。就黑部立山來說,這個地方真的好漂亮,很適合帶著一家老小出來走走、認識山、高山植物,泡溫泉,享受親山的美好。


日本百名山行:富士山御嶽山、立山劔岳後編



 Ref:
1. 昭文社:山と高原地図 36 剱・立山 北アルプス 1:50000
2. 立山黒部
3.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間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4
4. 黑部立山交通工具時刻表
5. Leon 剣岳

update 20121223 14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