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日本百名山行之富士山(Fujisan)



20120731-0801
富士山,日本百名山,標高 3776m,日本內的最高峰;一年裡大概只有三個月的開放時間,每年七月開山,十月初封山。或許因為高緯度的關係,所以通常九月底可能就會有初雪。
此次百名山的行程裡,當然日本第一高山,在大家都沒來過前提下,就這樣被排入。

還好一生只要去過一次就好了!...不知為何我走完反而覺得這座山跟玉山一樣,只有高而已!遠看很漂亮,近看也還可以,但是由於火山灰的關係,關係著我的呼吸糸統,實在有點小痛苦,有頭巾的好處,多少可以減少火山灰的危害,只是火山灰的危害,在於太過細小,所以部份的裝備、相機也就這樣被荼毒...所以,下次爬富士山千萬不要找我.XD





自助團的好處,莫過於自行規劃自已想要的行程,收集資訊、然後出發!
當然最重要的應該是收集資訊的部份,這部份還是得感謝Niki跟Leon了。

 

在從新宿往大月時電車裡,看到也是一身登山裝備的老爺爺,伙伴不好意思的跟這位老爺爺搭訕了一下,才知道這位老爺爺也是一樣去富士山爬山,只不過他並沒有跟我們一樣搭湯碼士復古小火車,是轉搭富士急行到河口湖,故會比我們早一個小時先到五合目。
你知道這位老爺爺幾歲嗎?


若在新宿前往富士山交通最便捷省力的,應該是在新宿西站的京王高速巴士,只是我們中間有個小行程,故行程如下安排。


富士山的行程:
7/31:新宿→大月→河口湖→富士五合目起登→富士八合目元祖室(宿)
8/1  :富士八合目元祖室→富士山劍峰→須走口登山口→JR 新松田站→JR 新宿站。

七月三十一日一早搭著早班的電車(07:03)前往大月驛(中央線),一般來說,在大月這再轉富士急行到河口湖驛即可;花了二個小時的時間,不偏不移地於09:02抵達了大月。
由於二個星期前已經預訂了湯碼士火車(富士登山電車)。
因訂的是十點四十八班出發。故在大月這有很多時光可消磨。這或許是此富士山行程裡,比較輕鬆愉快的小鎮行。


大月市,Ōtsuki-shi,日本山梨縣,大部份搭乘電車去富士山都會在此轉車;由於此市人口不多,所以走在這裡頗有清新、寧靜之感。


復古的湯瑪士列車,在下吉田這停留了十分鐘,其實這裡是看富士山最佳的觀望點。很多人在此攝影,當然車長也會自動自發的要求幫忙團拍,這大概是爬山前唯一的團拍!能笑也只有這時候。如果上面的電線沒有的話,就更好!此時在此差不多十一點半,但行程已經走了三分之二,接著會進到富士山驛停留,有意思的是,離開是倒退著前往河口湖驛。

一時左、一時右,前進的小火車慢行於田野間,車長親切地講解著沿途的風光,可惜的是,我一句也聽不懂....沒關係,看的出來外面那座山以及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很快在中午時分抵達了今日火車的終點:河口湖驛。
由於事前規劃,需先在車站旁公車站買前往五合目的車票。





十二點半有一班,所以可能要很快把午餐吃完後到對面搭車。
中間那個上頂是打開的,這個應該在台灣是看不到的敞篷巴士,很神奇;但我們並不是搭那個巴士!





一直深深地認為這個河口湖驛很棒!旁邊的餐廳有英文菜單,或許是外國人最常出沒的地點,在日本九天裡,除了這跟富士山外,真的很少見有這麼多外國人在此,但是他叫號是用日文叫號,會讓不少外國人拿著手上的號碼去小姐,是我嗎?此站的最旁邊也有可放置物件的coin locker,或許來回的於此地的遊客會有很大幫助。題外話,前往五合目的巴士,也會撥放著日、中、韓、英,四個國家的語言提醒你即將抵達五合目,是不是很貼心呢!

12:30 河口湖驛 → 13:20 富士五合目 (巴士) 單程1500日幣。


一直到二點半前,大概有一個小時的時光,處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寄出去的明信片,不知大家收到了嗎?順便在此補充一些飲料,才深深地覺得,其實從此處開始已經是上山了!因為在此上廁所都要付錢,所以如果真的要帶水、飲料,還是在河口湖驛那裡先準備著,從此處開始費用將會因高度增加二到三陪左右。如在五合目這如廁要100元,到六、七、八、九合目則是200元,山頂則是400元。當我在五合目逛時,看到左圖這個寫個陸客看的圖示,也許也是寫個台灣遊客看的?但台灣會用人民幣嗎?台幣比較多吧!
真正的行程,從五合目開始,接下來只有十一號公車。不過如果肯花錢的話,或許也可以搭計程車、騎馬到六合目。我看到不少日本小孩有騎馬唷!

乘馬料金表...搭乘俊馬的費用。看了一下,如果我背著裝備乘坐,會不會加錢丫!?

吉田口也是所謂的五合目這的告示版,有日、英、韓文、中文(簡)。
稍微照個照片後,就準備今日的行程,此時下午二點半。
五合目標高h2300m→八合目元祖室標高h3250m。約5km.(GPS抓出為4.78km)

 


 一開始的路真的很大,不過另一方面這也是部份下山路段的重覆,有意思的是下山的路線,路都開的特別大。前方都還有計程車呢!

 






1440 泉ヶ滝;通常看到這個就要右轉上去。之後就會看到一個廣播著四個國家的語言的登山安全指示。

不過還沒聽到中文就閃了...XD

爬升一點點經過這一段後就會達到六合目的安全指導所。那邊會發一張DM跟遊客,只不過是日文版,但路線上應該不難辦識。而且也有表示出須走口回到吉田口登山口的叉路指示注意事項,需從下江戶屋叉路轉進即可回到吉田口登山口。

1512 在此小休,整理裝備。火山灰實在是不敢領教....


1555 花小屋....七合目,此時標高2700m。小花耶!在此感謝小花提供日本完整地圖,精度到20m,實在是好用!!!

 

花小屋旁有個溫度計,此時顯示著目前才十八度而已。

 

1616 七合目 金兼岩館 H2790m,繼續前進!!GO...




1621 富士一館 ,本來我預定是睡這間的。後來知道上面還有床位,所以改到元祖室。不過拍這張的目的是,日、英版本的消費清單,以及旁邊還有一個有名的登山木棒(燒印),可在每一個小山屋裡燒印在木棒上做紀錄,但一次二百日幣,所以印個十次全集就是二千元日幣,想一想帶回去不方便,還是不要來亂了。XD
富士一館,標高2800m,新式的山小屋,老外很多。


話說走到富士一館時,剛好Leon也在旁邊,我看著前方的女山友背著輕裝,坐下來,然後開始拿出後背包側袋一瓶氧氣罐,大口地吸了一下。就在此時,我拍下了上圖,然後對著Leon說,我也缺氧了!......
結果,Leon就說商店就在旁邊 ...= =+ 

回首來時路。

 

1631 鳥居莊;衝丫!看到爬樓梯,不衝,絕對會被前方壓到死....他們身上可能背不到十公斤,我身上可是超過十公斤呢!....

 
 

1643 走過了東洋館。
1714 八合目太子館。標高3100m,這是過了八合目救護所之後,第一個八合目山小屋,其意義是我們就快要抵達今晚要睡的山屋了!但是很不幸地,右上圖太多人卡住我了。



1720 這條便道,就是下山路接回這邊的路線。前方的山小屋即是下江戶屋。在此有個不算大的平台。

我前方的隊伍近二十個人,速度不快,而且超級愛QK....我龜在他們後面好長一段時間....終於對方的嚮導終於要再一整隊了!

所以我就又有了康莊大道可走。










天氣真的很好!但是風很大,灰塵也很多,高緯度下,風寒效應很明顯,再近天黑時分,此時應該已經掉到十二、三度左右,體感溫度應該就更低了。但看著遠方的好景色!真的還滿不錯,只是這座山空氣品質稍稍不好。>_<
1803 八合目 白雲莊







 



1815 終於!!八合目元祖室,標高3250m。伙伴早就在我十五分鐘前就到了,check in先。
這裡一泊二食日幣7500元。當然如果還要準備隔日的中午便當應該更多。
題外話,可以連上這個網頁,可見到當年1999年木村也來過耶!

使用一次日幣二百元。來爬富士山,一百元的日幣可以準備個二千元。哈哈哈~~~
很乾淨,還放音樂呢!

1900 晚餐是咖哩飯外加德國香腸,不過有一些乾貨,還滿好吃。熱茶也不錯喝。我們都是把茶喝到沒,還硬凹別人剩下的,最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在這裡吃飯好像都是他們安排的時間。晚報到當然比較晚吃飯。

 
左圖是明日的早餐,會在吃飯時順便拿給我們預備,其實是典型的日式便當。
右圖是告知明早早上幾點有日初(四點四十五分),以及如果要上去幾點就要出發(十二點半)。
感覺很貼心,但是說真的很討厭,因為他們真的半夜十二點半就叫床了!..~"~

 吃飯的餐廳空間。

1857 太陽伯伯累了,下山去了!好冷..~"~ 還有在這個高度喝啤酒,真的只有冷的快感以及後悔不已的痛苦感。....

---------------------------------------------
8/1 富士八合目元祖室→富士山劍峰→須走口登山口→JR 新松田站→JR 新宿站。
天氣:晴。溫度?不可考?很冷就是。


0130 從元祖室出發。離山頂約1.74k,落差464米。
0150 御來光館 , 標高3450m。跟著人群一步一步往上走。在此小休調整衣物。不過這裡有賣香蕉,我應該要買一根來吃的,雖然要日幣五百元?一直認為睡眠不足又速度很慢的往上走,一整個沒啥力氣一樣。還得背近十五公斤往上走。






0412 其實看到獅子、鳥居,表示痛苦即將結束!但正眉失焦,那一刻確沒發現。心痛!
短短的不到二公里的路程,落差也不差過五百米左右,我足足走了快近三個小時耶!可知有多少人在這條路徑上,我還是幸運的呢!因為是在日初前走到頂,卡個好位置拍御來光。
走上來的地方在北口,也是所謂的奧官神社這。通常看完御來光後,就會巡一圈富士山。
 
 
0635 小休片刻,吃早餐,路邊補眠了一個小時之後,我們終於醒了!此時先到了富士山頂郵局買登頂證明(日幣五百元)!之後再爬山馬背(劍峰)。

 
   0715 富士最高峰,劍峰。二等三角點。標高3775m。 排隊的人潮不少。



下山路是往另一個出口,廁所旁的須走口方向下山。
原則上,下山的路很大,就直接像坦克般的往下開。一整個像天堂路就是。

 倒掉一片的登山客。

0800 在準備下山的叉路上,看到有人揮大旗,反而顯眼不少。

 

0902 見晴館。小休。下到此時,已經快熱死了....
右圖是太陽館,有意思的是他沒燒印,但有貼紙XD(前方是日文,後方是英文)

 0941 天堂路! 直接下...是什麼鬼?而且還很滑呢!




1026 走到這時,我一度認為是不是登山口了?不過如果有人下次要從這裡下山的話,建議帶個滑板!用滑的會輕鬆不少。
 

1125 古御岳神社:這裡則是須志口下山登山口的最後終點。看到一路上小學生不斷的跟我問好,實在好有禮貌,一路上讓我學到的日文就是「こんにちは. 」


 


1123 須走口五合目登山口,標高2000m。大伙在登山口這邊的餐廳吃冰淇淋,好吃!日幣才三百而已。順便吃點飯。等著十二點半的公車回到新松田JR站。
1330 新松田站 JR。二點十分剛好有一班車回新宿。
1517 新宿 JR站。人很多的站。因早到,無法checkin,所以有跑到Starbuck喝杯咖啡。

心得: 沒什麼心得,跟爬玉山一樣空虛.....
天氣很好,展望不錯,河口湖,山中湖以及不認識的湖都很漂亮,御來光也很賞臉。人有點多就是,路線很好走,火山灰灰很大,不好清理。
比較好笑的事,那就是我是下山回到須志口登山口時才發現原來我登山鞋裡沒有鞋墊,我的Superfeet還遺留在台灣,讓我一度臉綠,難怪我爬富士山時,總覺得腳走起來怪怪的,好在的是富士山行程並沒有走超過十小時以上,要不雙腳可能會擺工,更有可能影響著後續的行程,回到新宿時,因算早了點,部份人去星巴克點咖啡之際,我則是回到好日山莊補充一些鞋墊。
畢竟鞋墊這東西,雖然有時可有可無,但是為了往後的行程著想,花點小錢買也是可以的啦!後來回台時才發現,當時沒用現金買是對的!因為匯率掉下來了XD





  2012 Fujisan at EveryTrail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日本百名山行:御嶽山、立山劔岳前編後編;番外篇:木曾路松本bonbon

伙伴連結:
Leon
富士山 Day 1Day 2Day 3
御岳山 Day 4Day 5Day 6
劍岳:Day 7-1Day 7-2Day 8Day 9


Ref:
1. Fujisan (Wiki)
2. 湯瑪士列車 
3. 前往富士、五湖交通(日本)
4. 富士山八合 御來光 (日本)
5. 昭文社:山与高原地図 31  富士山 1:50000

Update 20121218 1733
Update 20121223 1400
Update 20130131 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